木梓曦

努力改正拖延症中

【DYS/良堂】 浮生月落🌙 楔子




私设古风架空



OOC有



🚫上升




🥥




楔子

 

 

新历元年初

 

一孩童背着鱼筐在溪边玩耍,光着脚丫在突出的石子上来回踩着。

“小心些,滑了脚湿了衣服我可没法儿向你爹爹交代。”近处一少年摇着纸扇,在树荫下躲着,不想见阳,时辰应是刚到了申时,日头不见削弱。

 

上游处有一姑娘挎着篮筐往下游处走着,且四下里寻些什么,少年眯着眼睛看她并没有帮她的意思,回想一下方才在下游处似乎是见到她了。

少年正闭上眼睛,只听得“啊--”一声响动。

 

那女子和孩童都摔倒在地,姑娘连忙起身扶起了孩子,“可摔着么?”孩童背好鱼筐,“你这般来不看路怎么能行?”

少年收扇多走了几步,“小娃娃贪玩,姑娘见笑。”

“哪里,奴家在寻着东西,冲撞了小公子。”女子拾起篮筐,“小公子,给你赔罪了。”

“我不叫小公子,我有名字。”

 

孩童还未曾听谁叫过他公子,“我姓周名怀,字子游,父亲爱叫我怀儿,爹爹爱叫我子游,你就叫我周子游吧。”

 

姑娘脖子一歪,似乎是没有听清,这娃娃是说父亲和爹爹吗?

 

少年看出姑娘的困惑了,“姑娘,刚才看您是在寻什么吗?”姑娘欠身,“是,不打紧的,顺着下游寻去便是了,不打扰二位公子了。”

少年看着姑娘远去的背景,淡淡地笑了,这姑娘怕是今日都要沉浸在父亲与爹爹的疑惑中了,拉起孩童的手来,“怀儿,回家找爹爹去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 

 

 

“爹爹我回来啦。”周子游跳进了那个唤着爹爹的人怀中。

“衣服没有弄脏弄湿吧。”让子游打了个转检查了一番,“到后院洗洗手,找柳儿姐姐要些点心吃。”

“好。”

 



“九良,郭先生来信了。”

周九良刚斟上的茶水还未递到嘴边,“哦?写了什么。”

“还未拆启,想着你回来同读。”

俩人默契地起身去了卧房,四下里查看一番,才入座拆信。

 


孟兄、周兄亲启,

    近来是否安好?

   乐历二年便失去了你们的消息,按原址递出此信不知二位兄长能否收到。

    想必二位已有耳闻,新帝登基,年号已改,家国天下终究是还了于家。

    乐历这六年甚是短暂啊。

    写信来并无他意,一来向二位兄长问声好,感谢当年相助之恩。二来告知吾与家弟将携父亲离开京城,至于落脚何处便未曾可知。

    也无他事,勿念,祝安好。

 

弟,麒麟。

灯下   新历元年

 

 


孟鹤堂念完信件将它压在茶盘下,内心触动十分,无法想象郭麒麟夜晚在燃灯下落下最后“新历元年”这四个字来,是如何沉得住气,又看这自然的笔风,说不定那时气定神闲也不尽然。

 

周九良推开窗,远眺这妙峰山的景象。

这山河,这天下,易主再正常不过,不过这物是人非,早已没了往年的光景。

十一年,那些经历似乎又跳到眼前。

 

若那天,他没去那个巷子。

若那时,他没进那个窑子。

若后来,他没选择郭先生。

 

 


 

感慨之际,叹息着摇头。听见门吱呀一声开了,“父亲父亲,我有一个字儿不会写~”

 

“什么字?”

 

“匡尧的尧。”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名词解释:

匡尧:辅佐明君



评论(1)

热度(2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